【L.O.V.E. Actually】結婚交響曲第十樂章"自己的喜帖自己動手做-明信片邀卡"

8月 19, 2015
自己的婚禮自己規劃
自己的喜帖當然自己動手做
It's my RULE, my WAY, MY WEDDING

寫完一連串東奔西跑婚紗試穿感想
新秘Ready、婚攝Ready、白紗和晚禮服Ready、婚佈Ready
婚禮準備即將邁向終點,聞到"解脫"的氣息啦

許多新人親自設計適用長輩和平輩的邀卡

融合老一輩接受的元素會變成我不愛的風格
直接用傳統公版不費力,迎合老人家喜好
至於我構思的平輩婚卡,由阮ㄤ操刀

我們到西門町一間老字號"百美"喜帖專賣店


由於大部分新人想在過年前拿到熱騰騰喜帖,方便年後寄送
當天連我們總共三組人馬到訪
服務的郭小姐不停轉檯詢問狀況
我們各自挑選覺得不錯樣式,請雙方家長自行決定
該店規定最低100份訂量,500份以下皆五折
還好兩家人分送超過100張,合訂或分開訂沒差別
阮ㄤ選喜氣洋洋紅色款,搭配大歐式橫紋信封

我選咖啡金色款配上西式亮紅信封,符合婚禮氛圍

內頁色、燙色、信封書寫排法因客人喜好變化


確定在他們家購買+印製,得先付訂金才能帶樣本回去討論

郭小姐提供制式表格讓新人填寫資料,包含日期、地址和形式等
文定、結婚或雙方合請等不同形式有不同寫法
陳顧問喜歡我挑的款式,後來發現他指定同款紅色版
老一輩觀念"喜事就要用大紅喜帖通知親友,不能其他色代替"(攤手......)
兜了一圈,改回合訂阮ㄤ挑的喜氣洋洋紅色款

即將結婚的新人們務必張大耳朵聽好家長的各項指示

估好足夠張數,切記補印最少50張起跳
我請公公跟陳顧問預估他們邀請人數,分配兩家桌數
大部分賓客連同另一半連袂出席,少部分隻身前來或攜家帶眷
將首輪人數多加一成因不克前來而改邀的第二輪人數
考量出席與否的不確定性頗高,我又提高一成訂量
多兩成的數量應該可以免除加印窘狀
睜大雙眼檢查清楚樣稿,確認無誤後才動工
約莫3個工作天,熱騰騰成品到手啦
如果信封和喜帖包套印製,會多給一成信封
還有謝卡、紅包袋和貼紙
把兩大袋分給公公和陳顧問,長輩部分告一段落(呼......)

婚宴場地走高貴卻沉穩的紫色調,我選擇原木風佈置

為了整場氛圍一致性,平輩婚卡走同種風格
雖然大家不太重視,新娘開心最重要

一開始便設定簡單扼要的明信片格式

確切傳達宴客主角、日期、地點和時間,那些繁文縟節免了吧
別人的紅色炸彈送給垃圾桶,不期望別人留我的
剛好婚紗照有一系列不露臉白紗照,照片輕鬆定案
就算下場沉埋垃圾桶底,我不心疼
從婚紗照、婚紗到婚佈,Pinterest應有盡有

喜歡歐美回歸婚禮本質的新人會在這擁有一片天

ㄌㄧㄠˊ下去動手設計,"做到自己滿意"是宗旨

我先用PhotoImpact做初稿,阮ㄤ再用illustrator重新調整
第一次拿晶鑽紙(左)、畫布紙(中)和象牙紙(右)測試質感和厚度
兩張120磅畫布紙加上450磅灰銅紙大約0.1公分厚
自印版因尺寸沒調好,比正式版顯得矮胖
不喜歡象牙紙印刷完後的色調,被踢出候選者名單
畫布紙貼近仿舊感,但近看稍嫌模糊


我找了幾家接受小量印刷店

大部分回應最大印刷厚度是300磅,不能兩張對貼成一張
只有位於台南便捷數位印刷做到480磅細紋紙明信片
本來以為他們用一張480磅輸出,原來是兩張240磅合備
我問他們是否能印兩張300磅單面對貼
沒想到得到正面回應,還願意打樣快遞給我(揪感心...)
他們會先確認300磅厚度能不能通過機器那一關,再測試我選好的紙張

我又找類似紙質,希望有仿舊感和避開不清楚的結果
第二次帶回晶鑽紙、萊妮紙、丹迪紙和畫布紙


"便捷數位印刷"回覆"萊妮紙最厚230磅、細紋紙280磅,丹迪紙則無法印刷"
既然答案擺在眼前,那非細紋紙莫屬
來回聯絡好幾次,得到很熱情回應
貼心服務讓我不嫌麻煩、不怕距離遙遠
卡在婚紗照遲遲沒音訊,直到我們逼近前往美國前才收到
快馬加鞭設計完,立刻傳檔打樣
我發現樣版有個小缺點,左右裁切邊不等齊
即便請他們多注意,收到實品或多或少還存在相同問題


接著挑選相輔相成、適合的信封
想來想去,牛皮紙最能詮釋仿舊情懷原木風
曾想用紫色系,也請客製化公司協助尋找
大多為一般最常見120磅星幻紙
對我來說太輕、太隨意,更不是我愛的紙質
恰巧"百美"網路商城販售新貨,獨家開模花瓣心型扣信封

一連推出不同色的250磅星幻紙、210磅香草紙和250磅牛皮紙
(OS: 這是我要的造型、我要的紙材啊)
網路價格比門市親買小貴一點
可自選燙金色,最低量依舊100張
加完200元版費,一份平輩版比傳統版便宜
有需要的新人們,事先請門市預留數量
不要像我白跑一趟,換來一句"貨在倉庫,沒有現貨"
我多跑一回拿空白信封,卻忘了順便看適合的燙金色
拿著買好的牛皮紙信封再次到"百美"挑選燙金色

最主要想看燙黑金的感覺,但......大紅喜事怎用黑色呢?
所以自己動手,連邊距(0.5公分、0.6公分、0.8公分)做成樣本
決定燙黑金和0.6公分邊距,把自行設計的信封AI檔寄給"百美"動工

以為快走到終點,總會發生美麗的意外

師傅拿錯紙,牛皮紙瞬間升級稻香紙(OMG......)

一個砍掉重印;另一個接受它,支付同樣價格
兩者皆帶原木風仿舊感,稻香紙增添幾分浪漫情懷
先前因為信封,來來回回走訪"百美"五次
我懶得奔波,將錯就錯就"它"吧

平輩婚卡大致底定,剩下最後封印貼紙

我用藍格印刷的公版尺寸為底,製作我們的版本
單色透明貼將LOGO和日期一併呈現




我的花瓣心型稻香紙信封+560磅細紋紙明信片邀卡
只列出婚禮重點"人物+日期+時間+地點",不繁雜、不囉嗦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